专题: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22年04月21日

来源:辽宁省法学会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专题: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见之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也体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领域的具体实践。今天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辽宁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会长佟曾主讲

  “人民防线大讲堂”进校园活动 

  ——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教育培训活动

 

  按照辽宁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切实履行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落实“人民防线大讲堂”进校园工作,415日,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会长佟曾作为主讲嘉宾为沈阳建筑大学师生做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讲座,讲座围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开展。学校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政办、保卫处相关工作人员和各学生培养单位学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佟曾会长对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密码安全校园国家安全五个重点领域进行解读和深入讲解。一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对《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家国情怀,提升文化软实力,树立文化自信;三是注意网络安全,单位要注意工作保密纪律、涉密文件管理及个人信息的保护;四是正确认识信息安全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及时做好信息保密防范工作;五是增强密码安全意识,筑牢密码安全防线。讲座引导师生树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国家安全共同体”理念,号召师生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 

  通过此次活动,提升了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强化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为巩固校园安全稳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贡献力量。 

 

 

抚顺县法学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安全观

 

  为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党员干部国防观念,415日上午,抚顺县法学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宣传视频。 

  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在工作中生活中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始终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与新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安全意识、国防意识和爱国意识。 

近日,抚顺市法学会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法学会系统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市法学会党支部也带头进行了学习。

 

 

阜新市细河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开展

  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

 

  今年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近日,阜新市细河区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联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 

  为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细河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方案》,多措并举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包括下发学习资料,做到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宣传海报和资料;安排专门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国家安全法,对重点内容进行解读;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测试题,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测试,检验教育学习效果;通过“支部两学一做”微信群向党员、干部推送“总体国家安全观公益宣传片”“国家安全知识问答”“官宣海报”等网页或视频,进行教育宣传。下一步,细河区委政法委、区法学会将根据区直机关工委统一安排,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机关大讲堂的专题讲座和观看警示专题片,以深化活动成效。 

细河区委国安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要通过开展宣传普及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在工作中自觉落实国家安全各类措施,做到知行合一,践行“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要求。(徐洋)

 

 

朝阳:龙城区法学会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

 

凌源市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凌源市委政法委、凌源市法学会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围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推广全国间谍行为与线索举报热线“12339”为重点,广泛宣传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唤醒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意识。 

  在市委政法委、法学会的组织下,各乡镇街、市直有关单位也同步开展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通过张贴海报、广播、大屏幕滚动播放、微信朋友圈等形式,为市民呈现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国家安全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丹东:振兴区法学会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415日,是全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丹东市振兴区法学会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聚焦宣传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围绕主题活动因地制宜广泛开展一系列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振兴区法学会组织法学会员同时在农村大集和重点商圈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来往的行人在“国家安全展板”和“数据安全法展板”前驻足观看,深入了解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常识。本次宣传活动共有5000余名群众参与,振兴区法学会发放宣传品1500份,现场解答群众有关法律咨询2条,取得较好宣传效果。(林晓艳)

 

 

朝阳:建平县法学会开展“国家安全法”宣传活动

 

  为扎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的普及《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群众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415日,建平县委政法委与建平县法学会联合组织工作人员在西环岛集中开展了“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活动当天,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摆放展板、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等传统形式广泛宣传,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积极宣传并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册、《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知识。设立服务点2个,摆放展板1个,发放“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彩色宣传册200余份,法律书籍150余本,现场解答法律咨询2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对国家安全知识的知晓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提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国家安全意识基础上,强化了群众的国家安全责任意识,让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自觉遵守国家安全。

 

 

葫芦岛市法学会系统会员单位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近日,葫芦岛市法学会系统各会员单位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的多种宣传方式,积极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网络,实现宣传教育全方位覆盖,在全社会营造了“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 

  一、发挥电视传播作用,提升宣传覆盖面。各县()区会员单位积极协调当地电视台、重点成员单位,利用本地电视台和单位电子屏,滚动播出《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益片及《保密防线》宣传片,宣传覆盖面显著提升。“4.15”期间,全市累计播放《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公益片及《保密防线》宣传片超过 50 小时,人群覆盖超过100 多万。 

  二、发挥交通传播作用,提高宣传覆盖面。市公交客运公司在“4.15”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活动期间,通过公交车车尾 LED 屏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出租车顶部 LED 屏幕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宣传内容为“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活动期间,全市170台公交车车尾 LED 屏上循环播放 64.6 万余次;2709 台出租车顶屏上循环播放宣传标语 1677 万余次。 

  三、发挥手机传播作用,充实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葫芦岛政法)及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媒介广泛推送、发布“4.15”宣传活动动态、国家安全知识及宣传片等内容。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公司,组织向市域内手机用户发送“维护国家安全、筑牢人民防线”为宣传内容的公益短信。“4.15”当天累计发送公益短信近150万余条,其中移动 35.68 万条、联通65.57 万条、电信 47.23 万条。 

  四、发挥宣传海报传播作用,增强宣传覆盖面。全市法学会系统有关成员单位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向全市重点部门、企业和单位组织发放系列宣传海报 1000 余份。通过对重点部门、企业和单位的广泛宣传,增强宣传覆盖面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爱国情怀,营造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教育活动“七进”总目标。

 

 

  为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国家安全良好社会氛围。415日,在第七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区法学会组织会员到七道泉子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居民群众普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并通过警示案例向现场群众进行国家安全教育普法教育。本次活动共悬挂条幅10条、发放各类宣传单300余份、宣传册100余册。 

  通过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全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家安全环境。郭秀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