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学研究会青年法学论坛综述

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宪法学行政法学研究会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2022年7月10日,由辽宁省法学会宪法学行政法学研究会主办,辽宁同方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汉盛(沈阳)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的第九届青年法学论坛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在沈阳召开。来自省内高校、各级行政机关、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实务部门的近百名法学和法律工作者参加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营业权保护视域下行政处罚规制与违法赔偿”。共征集到论文88篇。

  在开幕式上,卢政峰执行会长对本次论坛征稿进行总结,本次论坛共征集到88篇论文,具有青年学者参与热情高参与面广、研究意识明显增强、能够为涉企营业权的保护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汤双和副会长宣读了本次年会论文获奖的名单,并对获奖作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专题学习阶段,论坛专门安排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沈阳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丁鹏教授以《深入推进法治体系建设,筑牢纪法监督防线》为题,提纲挈领地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的丰富内涵。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来自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的10位青年法学研究者在大会上进行了论文的交流,他们围绕着论坛主题及分议题,对限制从业行政诉讼救济困境疏解、新行政处罚法中责令关闭的适用、大连自贸区知识产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构问题、治安管理处罚当事人陈述认定标准、营业权保护视域下的通报批评行政处罚适用、通报批评的属性与法律规制、营业权处罚违法赔偿范围、治安处罚非法实物证据排除规则、营业权行政处罚中违法赔偿的适用困境与疏解、行政行为明显不当判决方式等问题研究进行简明扼要阐释。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合伙人周家庆律师、辽宁师范大学刘颖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的杨晓楠教授、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的康宪雷副庭长、大连理工大学的陈光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王祯军教授、辽宁大学的张弘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的卢政峰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的崔红教授、东北大学文法学院的赵凯教授对十位主题发言进行了一对一的点评。他们充分地肯定了青年法学研究者选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论文均有问题意识,写作比较规范,有一定实证研究,能够开展有益探索。同时,专家学者也对论文提出不足和值得继续研究或完善的地方。

  在闭幕会上,张锐智会长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她说,本研究会创办的青年法学论坛已经举办了九届,这个论坛是青年学者与省内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呈现出研究问题具体化、研究主体年轻化以及研究视野前沿化的趋势,论坛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召开,有效实现老中青的交流互动,取得了预期的成果。张锐智会长感谢协办与承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感谢线上线下会代表积极参会。最后,康宪雷宣布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学研究会青年论坛胜利闭幕。

  (张墩整理,  陈建摄影)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