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暨辽宁省民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大连召开

2022年12月18日

来源: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2022年12月17日,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暨辽宁省民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采用线上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暨辽宁省民法学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大连海事大学民法哲学研究中心协办。

  

  王利民会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工作总结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闵宏林,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利民,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志文,辽宁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名誉副会长、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丁慧,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法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杨家君,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岩,辽宁省民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林,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国强等。研究会理事及论文作者共65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在活跃的学术氛围中圆满完成。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由常务副会长李志文教授主持。王利民会长讲话指出,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6月举办的第五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受到了学界好评。2023年将计划举办第六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继续提高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代表承办单位的讲话中指出,大连海事大学通过学术的方式庆祝二十大的召开,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学科,不仅以海商法的特色与优势服务于国家相关发展战略,而且十分注重法学基础学科的发展。因此,学校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这个学术平台。本届年会的召开有助于深化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国民法典实施,现实意义重大。

  

  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闵宏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闵宏林同志讲话,他向会议介绍了当前省法学会的重点工作及其开展情况,在对民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和学术活动给予肯定的同时,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李志文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民法典》的适用”。学术研讨分为主题发言和青年论坛两单元。主题发言部分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主持,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艾尔肯教授、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李志君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刘耀东副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王黎黎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杜换涛副教授、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人民检察院肖爽检察长分别作了主题发言。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丁慧教授、大连大学法学院翟羽艳教授、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刘灵芝教授分别作与谈发言。青年论坛部分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黄芬主持,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李敏讲师、辽宁大学法学院刘岳讲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武胜男讲师、辽宁大学法学院刘宛婷讲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燕艳讲师分别作了学术汇报。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石鲁夫副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姚宇讲师分别作与谈发言。会上,进行了互动交流。

  

  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主持第一单元研讨

  

  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大连海事大学法院黄芬教授主持第二单元学术研讨

  

  会议最后由王国林副会长主持,辽宁大学法学院李岩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民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

  会议完成全部日程,圆满成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