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合规论坛”在沈阳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人才强国战略要求,促进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工作有效解决问题,合规创新发展,6月10日,由省法学会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合规论坛”在沈阳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承办,并得到了沈阳市铁西区工商业联合会、省法学会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会、省律师协会劳专委、民建辽宁省委法制委员会、沈阳市法学会民商法研究会、沈阳市律师协会劳专委、盘古百度营销(沈阳)服务中心、沈阳广播电视台FM103.4生活广播各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合规问题”,邀请到全国各地相关领域众多知名专家、企业、仲裁员、律师代表等出席,通过主题分享、分论坛等形式,共同探索人力资源前沿法律服务要点,聚焦企业用工人力资源合规,助力企业稳健发展。论坛由沈阳广播电视台FM103.4生活广播《今日面对面》栏目孙明主持。

  领导致辞

省法学会党组书记闵宏林莅临论坛并发表致辞,闵书记首先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本次论坛在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前沿法律服务要点方面的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辽宁历来都是全国人力资源大省,近年来伴随转型升级、全面振兴步伐的加力提速,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工作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也是省法学会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研讨和关注的重点。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全面振兴新突破,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辽宁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对于新时代、新业态下人力资源合规管理面临的新课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北京证券交易所首届上市委员会委员张杰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与辽沈大地渊源深远,沈阳办公室也是德恒设立在东北的最早的分所之一,一直为东北振兴保驾护航、戮力同行。劳动与社会保障是德恒的传统优势业务,本次论坛是德恒成立三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愿集合全部德恒力量一起为辽宁高质量发展赋能、为人力资源高水平发展添彩,服务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

  嘉宾分享

  林嘉——《数字时代劳动法的“变”与“不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

  

当下,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世界各地正加速迈入数字时代。以数字化、智能化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推动各行各业升级迭代,新问题和新挑战也在不断涌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劳动法该如何适应数字时代劳动关系发展的新特点呢?在《数字时代劳动法的“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中,林嘉教授表示新时代新业态下用工方式多样化、资源整合平台化、劳动组织扁平化、劳动管理算法化、劳动规制去管制化,对传统劳动二分法带来挑战,市场主体“求变”与劳动法“求稳”之间出现冲突,带来劳动法的制度创新、回应发展变化,需要将需要保护的劳动者尽可能纳入到劳动法保护范围,从雇佣为中心转向多元化劳动为中心,建立灵活多样的、适用于不同劳动者群体的劳动权利保障体系,平衡好劳动者保护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劳动法的刚性与弹性之间的关系。

  主旨分享

  苏文蔚——《新形势下人才竞争政策的用工风险及防控》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劳专委主任、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民事监督案件专家委员会委员

  

人才是强国之本、竞争之基、转型之要。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苏文蔚主任在主题演讲《新形势下人才竞争政策的用工风险及防控》中谈到,在当前新形势下,针对人才竞争政策中的用工风险及其防控问题,我们要不断探索创新人才竞争政策,及时合规的处置用工风险,防控出现问题。

  王素芬——《平台经济下从业者权益保障与企业用工合规治理》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省法学会常务理事

近年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创新,全球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平台用工也日益成为重要的新就业形态。平台经济下,如何切实保障从业者的权益,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呢?王素芬教授认为需要推进合规宽免政策为平台企业推行合规治理提供激励,保障从业者权益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间的平衡,建议政府可建立财政补贴、培训补贴等政策,在社会保障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平台企业可以享受融资便利、科技创新补贴、人才培训补贴等。

  

沈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晓行针对以上分享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表示很荣幸承办本次论坛,感谢全国专家学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企事业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投融资机构等的积极参与,共论新时代人力资源新趋向,共创新业态下人力资源新未来,为辽宁转型升级、智造强省,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才智、保驾护航!

  表奖颁奖

  

本次论坛还评选出了论坛优秀论文,2022年度人力资源合规优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企业、杰出人力资源经理人、企业优秀HR、人力资源领域杰出合规顾问、人力资源领域优秀法律服务,并在现场进行颁奖,对于他们在2022年度为辽宁人力资源合规领域的杰出成就和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表彰。

  分论坛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新业态背景下企业用工管理的痛点与难点分析”、“企业用工组织架构调整与人员优化的方案”两大主题,理论界实务届充分交流,畅所欲言,碰撞出了丰富而具有意义的思想火花。

  

首先,由省法学会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会长姜平发表致辞,他表示感谢全国劳动合规专家学者、仲裁员、律师们莅临辽宁,欢迎大家一起投身到辽宁振兴、东北振兴的大局中来,为打赢新时代“辽沈战役”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针对“新时代、新业态背景下企业用工管理的痛点与难点分析”这一主题,由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劳专委主任高原律师主持,北京德恒(重庆)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律部长、著名劳动法公众号“子非鱼”创始人徐增鹏首先带来主旨发言,他详细阐述了鲜活的用工案例、劳动判例,并结合理论难点和社会争议引发讨论。原省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郑兴家、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齐伟、北京德恒(天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瞻律师、沈阳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服务外包事业部部长董亚男都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语谈,讲问题一针见血,谈方案条分缕析,观点鲜明,互相激发,彼此砥砺。

  

围绕“企业用工组织架构调整与人员优化方案”的主题讨论同样精彩绝伦,由北京市律协劳专委副主任、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兼职仲裁员、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理事崔明明律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在主旨发言中针对“企业组织架构调整与劳动法的应对”课题进行了阐释,在刚性中寻找弹性,在实务中恪守合规。省法学会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副会长、省律师协会劳专委副主任、沈阳市律师协会劳专委主任、北京大成(沈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郭挺睿律师交流了企业人员安置项目实务中需要注意流程与问题梳理,用程序正义保障实体合规。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新兴权利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崔丽,省劳动人事争议协调处专家委员会委员、营口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室首席调解员张丽莉,省法学会劳动人事争议研究会副会长、法务专家孙雁君,北京德恒(沈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财富管理中心主任李丹一律师,分别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论点鲜明,紧贴实务,气氛热烈。

  

精彩的讨论引得现场掌声不断,东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晓阳,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博士后艾琳对以上讨论进行了点评。她们表示论坛邀请到的理论和实务专家的发言分享是道与术的完美结合,既高屋建瓴,又贴近地气,对于全国劳动合规问题的研讨解决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务意义,会后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东北振兴、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论坛最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副会长、第九届全国律协劳专委主任王建平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德恒创立三十年来,劳动专业已经成为是专业领先、队伍庞大,影响巨大的业务领域,德恒劳专委在专业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践中也证实了德恒劳专队伍有恒心、有能力为客户的利益勇毅前行,忠人之事。后续德恒劳专委要加强与理论和实务届的沟通交流,为国家劳动合规事业贡献德恒智慧,做出更大贡献,为人民美好生活和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本次论坛旨在立足新时代、新业态人力资源发展现状,通过各领域专家学者多维度、多视角的解读和分享,提供了人力资源合规管理的全新观点主张与解决方案,对于人力资源的合规发展、企业用工管理规范及劳动关系和谐构建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且深远的影响,对推动企业人才培养,促进企业稳健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