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融入生活”主题研讨会

2023年12月05日

来源: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12月3日,为迎接我国第十个国家宪法日,辽宁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携手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中共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党支部举办了围绕“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制度体系——“让宪法融入生活”这一主题的研讨会,会议由辽宁省法学会副会长、辽宁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辽宁师范大学丁慧教授主持,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律师代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和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教师代表,以及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与会教师代表就如何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宪法融入生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姜宇轩讲师介绍了日本宪法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特点,结合日本福岛核污水入海计划讲述日本宪法所规定的居住权、工作权等基本权利及对我国的启示。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郝晓宇讲师以《民法典》中“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的条文表述为依托,从司法、立法和科研能力等三个方面探讨如何实现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重要性。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林子樱从宪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进家庭等方面对“宪法融入生活”作了解读。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马斌以“行政判断余地的宪法意义”为大家作主旨演讲,从立法沿革、学理讨论、司法样态和司法审查行政机关专业认定的基本思路等依次展开分析。

  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主任张旭涛律师对各位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探讨孔子所倡导的“无讼”思想与西方提倡以调解解决争议的关系,并以现实中的相关案例生动讲解生活中可能遇到的“违宪”情形。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陈光教授对会议作出总结性发言,他立足于卡尔·施密特和凯尔森就“谁应当是宪法的守护者”的讨论,提出宪法研究应当结合法教义学等内容,展开包括党政关系和时政与宪法的联系等方面的继续探讨。

  此次主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搭建了平台,是积极响应国家宪法日的特色活动,也是履行维护宪法权威、学习宪法精神的深刻体现。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