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法律联盟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秘书处设在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

分享:

【字体: 中 打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联合开展国际法学研究,加强对我国在外投资企业及在华投资外企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形成完备的国际法领域的政、产、学、研、用相统一的协调机制。2023年12月22—23日,中国国际法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大会及“法律文化与中国涉外法治建设”论坛在福建成功召开。

  12月22日,联盟首届理事会在福建海丝博亚国际酒店会议室召开。联盟由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由涉及国际法学研究及实践的相关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高等院校、法律服务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自愿申请加入组成。理事会由主要联盟成员推荐的代表组成。理事会成员专业深厚的学术研究背景和丰富扎实的实践经验,为联盟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理事会成员经表决一致同意通过了联盟章程并举行了签字仪式,标志着联盟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正式确立。

  经理事会选举,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泉州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屈广清当选为联盟主席。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文升当选为执行主席。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东北亚国际仲裁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正义当选为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主任,三亚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理事长汪印琪当选为专家咨询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启新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彭年当选为常务主席。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淑敏当选为副主席。

  联盟组织机构主要成员代表举行签约成立仪式

  经理事会成员一致同意,秘书处常设于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由执行主席负责管理。秘书处负责联盟成员联络、联盟日常事务管理。秘书处设秘书长一名,由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邹杨担任。设常务副秘书长一名,由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秘书长、 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伟担任。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胡守鑫博士等担任副秘书长。

  12月23日,成立后的联盟举行了秘书处授牌仪式及“法律文化与中国涉外法治建设”论坛。联盟主席屈广清教授将“中国国际法律联盟秘书处”的牌匾授予联盟执行主席、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会长杨文升教授。

  屈广清主席为杨文升执行主席授牌

  “法律文化与中国涉外法治建设”论坛由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主持。福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智教授,厦门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何丽新教授,外交部领事司领事许育红博士,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陈明聪高级法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陈朝晖秘书长,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武能高级法官等分别作了《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下的体育法治建设》《“用尽海商法”规则之思考》《宏观国际法视野下中外领事保护实践》《服务保障矿业企业海外权益,推动涉外审判高质量发展》《探索仲裁新实践,助推国内和涉外仲裁统筹发展》《国际商事法庭发展中国路径的实践与探索》等精彩的主旨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国际法领域的心得体会和实践经验,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

  华侨大学法学院院长刘超教授主持论坛研讨

  联盟理事会主要成员代表、专家学者参加授牌仪式及论坛研讨

  中国国际法律联盟的成立,是新时期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助推器。联盟将致力于推动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努力拼搏。明年三月,联盟初定将在海南三亚举行纳新大会、“中国涉外法治高峰论坛”等活动。让我们相约海南,欢迎相关理论研究机构、实务部门及专家学者加盟!让我们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与探讨,共同实现我国国际法学研究的“面朝国际、学践互融”,共同为我国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统筹研究、高质量发展贡献磅礴的法治力量!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南大街43-1号 版权所有 辽宁省法学会
辽ICP备0700404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码21010302000133